党委教师工作部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

时间:2023-10-24阅读次数:

 

各有关部门,各学院(部、系):

2023年9月10日是第三十九个教师节,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与会教师致信,向他们和全国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充分肯定以与会教师为代表的全国广大教师的重要贡献,鲜明指出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深刻内涵,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全体教师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

教育发展,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中指出,教师群体中涌现了一批教育家和优秀教师,他们具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示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展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教师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与会教师致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师生的亲切关怀,寄托着对新时代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殷切期待,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要牢记习近平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引导广大教师弘扬教育家精神,以高素质教师队伍支撑高质量教育。

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

(一)深入学习领会。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安排,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专题研讨、主题党(团)日活动和座谈、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针对性学习。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开展专题学习,全体教师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融入教育教学有关课程、课件、文章等,推动教育家精神入脑入心。

(二)开展专题宣讲。各有关部门,各学院(部、系)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挖掘优秀教师故事,通过事迹报告、主题宣讲、交流座谈等形式,讲好师德故事,营造尊师重教校园氛围。

(三)广泛宣传阐释。学校要充分发挥优秀教师代表、权威专家等方面的作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理论研究,点面结合解读教育家精神的内涵意蕴,为广大师生学习贯彻提供理论支撑。要充分用好广播、报纸、网站和“两微一端”等传播渠道,通过开设专栏、媒体宣传、宣传海报等手段,采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展示我校学习宣传贯彻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

(四)推动落实见效。学校要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教育家精神,模范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自觉捍卫教师职业尊严。严格落实教职员工从业禁止和准入查询制度,开展教师师德师风“画像”工作,建立教师师德档案,对个别“害群之马”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加强教师发展平台建设,重点支持青年教师成长。深化教师考核评价改革,注重能力、实绩和贡献。加大博士后培养力度,有化青年人才储备。健全教师荣誉表彰体系,加大教育领域优秀典型树选力度,引领广大教师争当“四有”好老师。

三、准确把握学习贯彻落实工作的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各学院(部、系)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进度安排和阶段任务,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指导教师抓好学习贯彻。

(二)把握工作思路。各有关部门,各学院(部、系)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营造全校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三)创造有利环境。各有关部门,各学院(部、系)要拿出切实有效措施,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完善教师管理制度,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激发教师深化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的内生动力,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创造条件、完善机制、营造环境。

各有关部门,各学院(部、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关情况(上报支撑材料,可参考附件),请按照附件任务时间要求上报党委教师工作部。

附件:《景德镇陶瓷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学习教育任务分解表》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3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