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教师工作部

关于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9-05阅读次数:

各学院(部、系)、各有关部门:

2022年是“全省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持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根据江西省教育厅印发的《江西省“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十项举措(2022—2023学年)》(赣教师字〔2022〕8号)文件精神,现决定在全校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驰而不息狠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成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履行教书育人使命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建设有重要国际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以广大教师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

三、活动安排

活动对象为全体专任教师,活动时间为2022年9月,并持续巩固深化。

(一)持续强化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继续落实教师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把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文化和“四史”学习教育等作为重要任务。举办《坚定理想信念 潜心立德树人—2022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常态化建设》网络培训班,创新学习方式,抓实学习效果。(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协同单位:各学院(部、系))

(二)全面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持续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违规处理办法等政策的宣传解读,以多种形式帮助广大教师深入学习、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举办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的主题讲座,引导教师在科研活动中遵循学术准则、恪守科研诚信。(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科学技术处,协同单位:各学院(部、系))

(三)大力宣传师德典型。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广播、“三微一端”等各类媒体宣传平台,大力弘扬师德师风先进典型,传递教师正能量。举办师德师风先进事迹交流会,邀请优秀教师代表与广大教师分享师德故事。(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协同单位:各学院(部、系))

(四)开展教师节校园文化活动。举办2022年教师节表彰大会,对我校“优秀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最美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等先进个人予以表彰。组织新进教师开展入职宣誓仪式和签署师德承诺书活动。开展教师节为教师亮灯主题活动。在学生中举办“尊师爱师、感念师恩”学习教育活动,将尊师重教等感恩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中。(责任单位:工会、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协同单位:各学院(部、系))

(五)组织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以教育部网站陆续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和省教育厅向社会公布的“教师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等为反面教材,组织全体教师召开师德警示大会,详细通报师德违规问题及处理结果,组织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协同单位:各学院(部、系))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师德师风建设的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动员参与、夯实工作责任,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注重总结,深化提高。各单位要根据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总结经验,把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抓实抓细,抓出实效抓出特色抓出品牌,不断提高我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三)营造氛围,长效坚持。通过“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的开展,在全校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形成长期坚持、稳定规范、持续不断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