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党委工作部

【奋斗者•教师风采】用心完成毕业生的“心愿单”​——刘彦君

时间:2020-05-20阅读次数:


“老师,能不能帮我把电脑寄回来呀?毕设答辩时间提前了呢,我怕完不成呢......”“老师,需要把锁撬掉,记得带个榔头哦......”“老师,可以帮我寄衣服么?”“老师,我现在找到工作了,但是三方协议在寝室里,可以帮我拿出来不?......”受疫情和就业实习的影响,2016级环境设计专业部分学生无法按期返校,为了完成毕业设计、顺利就业,他们向自己的班主任刘彦君老师提出了一份份特殊的“心愿单”。刘老师照单全收,打报告、进宿舍,帮助同学们一一完成毕业前的小心愿。

说明: http://www.jci.edu.cn/__local/3/4D/38/79E372B3FC6D7A44C281125F46D_3E33FFD5_364B9.jpg

2016级环境设计专业毕业生们的“心愿单”

刘彦君是我校设计艺术学院一名“90”后辅导员,也是2016级环境设计专业的班主任。2019年6月踏上工作岗位的她,与班上同学年龄差距不大,所以学生们有什么“心愿单”、“小心思”都愿意和她说。

临近5月,毕业答辩在即,尚未开学的学生们都在家中做毕业设计最后的冲刺。但却有这样几位学生,他们的毕业设计前期方案放在寝室的台式机里面,只有拿到台式机才能完成毕设。收到学生的“心愿单”后,刘彦君及时向学校提出申请,进入学生宿舍,帮助学生将台式机取出。因为台式机体积较大,又容易损坏,刘彦君从4楼寝室将台式机搬到自己的车上后,亲自运送到快递点,直到看到快递员将电脑木框打好后,才放心离开。

得知班上有10余名学生的三方协议在宿舍里,为了与达成意向的企业签约,需要尽快拿到三方协议。刘彦君收到心愿后,再次申请进入宿舍,帮同学们逐一达成心愿。“受疫情影响今年大四的毕业生无论是毕设、就业都困难重重,作为他们的班主任看着这种情况着实心疼学生的不容易,所以对于“心愿单”,只要在能力范围之内的,都会帮助学生一一完成,尽可量帮助大家顺利毕业。”刘彦君说道。

说明: http://www.jci.edu.cn/__local/9/9D/4F/9470172D4D5F3357BA64ECB7D4F_7A9EC1C3_1C280.png

刘彦君在学生寝室帮助学生打包台式机

刘彦君不仅是毕业班班主任,也是学院的就业专员。看到今年毕业生们在就业路上阻碍重重,为了帮助学院708名毕业生顺利找到工作,她主动联系相关就业平台,整理收集就业信息百余条。针对不同用人单位的需求,她逐一与用人单位沟通,了解用人需求。同时,收集班级未就业学生简历作品集,有针对性地推荐给相关用人单位。

在一次谈心谈话主题班会上,刘彦君了解到2016级环境设计4班周敏酷爱插画,并且想寻找与插画相关的工作后,她在笔记本上默默记下。谈话结束没过几天,在学校组织的秋季招聘会上,杭州云策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联系刘彦君,想要招聘插画设计师,希望她推荐合适的人选。刘彦君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周敏,便向她推荐此公司。经过笔试与面试,周敏顺利的成为了该公司的视觉设计助理,并承担了4月京东家具节的主页海报设计,周敏对此也十分感谢刘彦君老师为她提供的就业机会。

至今,刘彦君仍然密切关注着尚未找到理想工作的同学们,打算等同学们答辩结束后,再一一推荐。在此过程中,有企业感慨道:“现在的学生真幸福,还有老师追着企业推荐应届毕业生。”

说明: http://www.jci.edu.cn/__local/C/F9/D7/136A0DF2F575CC11355E0151A49_2C866F51_7E4B3.jpg

刘彦君为班级考研学生制作福袋

就业是学生们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在刘彦君看来,自己是学生们的老师、也是他们的姐姐。寒假期间,刘彦君就与班级142名学生利用微信完成了线上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居家状态,针对学生的问题逐一答疑解惑。4月中旬,又面向班级同学开展一轮谈心谈话,并及时更新班级学生情况手账,及时掌握同学们的情况,根据不同学生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帮助学生走出迷茫,找到方向。

说明: http://www.jci.edu.cn/__local/3/DD/E8/C87C858E45D195508DCAF304123_9395AE70_559CD.jpg

疫情期间刘彦君线上解答班级学生困惑

“我希望他们都能拥有美好的未来,从我个人经历来看,大学校门走出去,就可以进入到工作状态,完成无缝衔接,是非常美妙的人生体验,所以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成为他们就业路上的助力。”刘彦君信心满满地表示。

说明: http://www.jci.edu.cn/__local/0/BC/3F/26D111BD8B8612436B75047AD8D_D1421DC3_B6278.png

刘彦君和学生分享就业心得

刚刚参加工作就成为了毕业班班主任,在旁人看来可能是一份挑战,但刘彦君并不这样认为。正是因为刚刚走出校门,才可以传授给大四的同学们更多经验,是生动的现实教材。临近毕业时,面临毕设、就业的迷茫与担忧都可以感同身受,可以很好地引领同学们走出困境,向未来出发。她热爱辅导员工作,并希望以之为事业,成为学生们成长道路上的助力,放飞一个又一个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