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党委工作部

【疫情防控】教工党员邓超华:“疫”往情深 守护心灵

时间:2020-02-15阅读次数:


“这是一场悄无声息的战争,每一个人都在战斗,看着前方的医务工作者在拼尽全力救助患者,我也想为大家做点什么。”这是我校档案馆教工党员邓超华心底的想法。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人们的心理也开始承受着不容忽视的压力。21日,当看到景德镇市专业心理咨询师群发起的《万众一心 心理抗疫我们在行动——给景德镇市心理咨询师们的一封倡议书》时,有着多年心理咨询资质的邓超华不假思索地加入了景德镇市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心理支持志愿者服务队,为广大市民朋友提供心理支持服务。

邓超华所在的服务队宣传组,主要开展相关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尤其针对疫情期间大家倾诉的共性问题,给予科学的意见建议,帮助大家缓解心理压力。2周来,邓超华先后撰写了《我自有“心”来相伴,陪你一起待春来》《鹧鸪天》《今日“随疫而安” 来日“疫往情深”》等心理健康推文10余篇,阅读量3000余人次。为了让更多人及时获得心理健康知识,她还自学美篇,扩大宣传的受众面。

 

居家工作的邓超华常常因为写作太投入,很少顾及家人的感受。“虽然这段时间都在家里,但常常在电脑面前写文章,亏欠家人不少。”邓超华说,“一想到文章的另一端或许有人得到心理慰藉,自己对这份工作有多了一份坚持。”此外,邓超华还承担了每周一上午的心理热线值班。

由于疫情导致假期延长,不少家长求助如何让孩子不沉迷网络的问题,邓超华专门撰写文章《让“一网情深”成“疫往情深”》。文中她建议广大家长在疫情期间,多陪一陪孩子,多引导孩子做些日常家务或各种游戏,让孩子的注意力从网络世界中分离出来。

“心理咨询最大的意义是陪伴,希望通过文字陪伴读者,摆脱他们的烦恼与焦虑。”采访结束时,邓超华一再表示,“我只是做了些应该做的,让他们觉得并不孤单,有我们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