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党委工作部

我校举办青年教师“瓷心筑梦”主题沙龙活动

时间:2022-06-06阅读次数:

本网讯(沈芳甸)为加强我校青年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培育青年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我校陶瓷文化育人功能。近期,党委教师工作部举办了青年教师“瓷心筑梦”主题沙龙活动,我校2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本次沙龙活动以“陶瓷文化”为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效引导青年教师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我与陶瓷艺术大师对话”

“陶瓷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5月13日,在行政楼307举办了一场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交流会,艺术文博学院教授、国家级非遗项目—吉州窑陶瓷烧制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刘晓玉老师与青年教师交流分享了其保护、研究、传承、发展与创新吉州窑的心路历程,引领青年教师们感受自唐宋延续而来的千年窑火与艺术审美之风。

“手心的陶瓷世界”

5月20日下午,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青年教师在我校陶瓷工程实训中心开展陶艺体验活动。陶瓷工程实训中心徐有华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陶瓷的历史,并现场演示了揉泥、找对称中心、开口、拉直筒等拉坯步骤。“这是我第一次来实训中心体验陶瓷制作,看见一块泥巴在自己手中成为一个杯子,这种感觉非常奇妙。”艺术文博学院吕璇老师分享她的陶瓷制作感受。

“探秘古陶瓷之旅”

5月22日,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青年教师走进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所,古陶瓷研究所副所长李其江老师带领青年教师参观了古陶瓷研究所三宝基地的传统镇窑,古陶瓷工艺再现研究室、古陶瓷保护与修复研究室、古陶瓷鉴定研究室,并就古代名瓷工艺再现、古陶瓷修复与保护、古陶瓷科技鉴定等方面与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李其江表示景德镇千年陶瓷文化底蕴深厚、内涵丰富,古陶瓷研究工作不仅有利于景德镇陶瓷文化内涵的发掘,对陶瓷文化技艺的传承与传播也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行走的陶瓷文化课”

为沉浸式打造陶瓷文化沙龙活动,党委教师工作部充分利用校博物馆、中国陶瓷博物馆等文化遗产宝库作为育人载体,打造行走的陶瓷文化课,让教师沉浸式感受陶瓷品种之繁,釉色之丰,雕塑之巧,工艺之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汤永智老师感叹:“景德镇陶瓷技承中华文明,艺融东西神韵,可谓琳琅满目,美不胜收,这次沙龙活动让我们深刻感悟中华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增强文化自信,用文化的力量滋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