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党委工作部

【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冯艳兰:亦师亦友,尊重学生个性发展

时间:2021-09-29阅读次数:

2018年,本着对陶大的向往与热爱,冯艳兰步入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始任教,四年的时间,她已获得了许多荣誉——“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校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一次优秀、两次良好的教学评价等。

在教学上,冯艳兰的教学风格属于自由型,更多的是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教学环节多样化。她坦言说,自己教学风格的养成可能和她的导师有关,她上课比较自由,经常鼓励学生们去思考问题,而不是单一地讲授知识点,通过这种方式才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知识点内容,所以,她将这种教学方式运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并希望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课堂,深入理解每一个知识点。

此外,在课堂上,她还注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她认为教学环节的设计至关重要。每次开学之初,她都会根据所带班级的专业特性来设计教学环节,课堂前十分钟属于学生课前交流时间,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一个知识点进行研讨,她请学生进行点评最后来作总结。其次,她会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纪录片播放,让学生结合教学内容撰写观看心得。

课后,冯艳兰与学生相处的模式更像是朋友一样。她会与同学们在班级群里聊天,他们喜欢的影视剧、美食等都成为谈论的话题,甚至碰到她不会的新科技产品也会跟学生请教,学生也很热心地教她如何去使用这些产品,她笑着回答说感觉自己与学生之间不是师生关系更像是亲友关系。学院举办的思政午餐会也是一次和学生交流的机会,她每次跟同学们上完课就直奔餐厅,边吃边聊,没有了课堂的约束,学生更自由随性地和她分享他们的喜乐。

当被问及学生眼中的自己时,冯艳兰笑着回答说:“我感觉我在学生眼中是属于比较严厉的老师,我对学生的学习是比较严格的,但是生活中我尊重学生个性,所以我在和学生相处的时候,学习和生活是两种不同的态度。”她认为一名好老师首先在人格和道德方面一定是起表率作用的,富有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的老师才能称为“好老师”,只有在教师队伍中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老师的“四个标准”,才能形成“亲其师,信其道”的道德风尚。

在科研上,冯艳兰始终秉承潜心教学研究,不断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在研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慕课的时候确实遇到了许多困难,比如说慕课的拍摄问题、经费问题、团队问题、分工问题等,她常常向学院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学习,包括学院的领导,也对思政建设给予最大的支持。她认为,慕课研究还是以团队建设为主,根据核心知识点进行分组研究,每个阶段都有明确的目标,每位老师也是积极配合慕课拍摄,为了更好地发挥学院思政教学的优势,慕课拍摄工作追求每一个细节到位,例如教师的教态练习、拍摄的专业性、知识点的熟练程度等,都是慕课研究团队需要强化的技能。

正是这种认真严谨、脚踏实地的求索精神和尊重学生个性发展使她在科研和教学这条道路上愈走愈远,她也始终坚信自己能从事好教师这一职业,发挥自身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