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党委工作部

【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刘凤军:用心教书 用爱育人

时间:2021-10-12阅读次数:

“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陶大,有着这么一群用心育人的引路人,他们就像麦田的守望者,有艰辛、有希望,更有发自于内心的无限幸福。2017年,刘凤军老师从日本留学回国,到景德镇陶瓷大学任教以来,她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主要讲授《基础日语》《日语视听说》等专业课程。不久前,她荣获景德镇陶瓷大学首届“新时代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这让她更坚定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初心和热爱。

课堂上,刘凤军老师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利用专业知识服务学生,条理清晰、不失幽默、气氛融洽。为了使课堂上表达更流畅,衔接更自然,她会把要表述的话先写下来在脑海里演练一遍,在讲解日语知识的同时,系统把握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循序渐进地为学生呈现日语的“知识画卷”。她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上好一堂课,要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对他们能力的培养,让学生都有所得。”

在课上,刘凤军老师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了提升学生学日语的热情,她会把学生感兴趣的书籍、游戏、社交平台将中日联系起来。2019级日语2班的张子涵说:“刘老师在课堂上将专业的学术知识和生动的课外趣闻相结合,让我们在学习的同时不失对日语这门语言的兴趣,她不仅是我们学业上的好老师,更是生活中的好朋友、好伙伴。刘老师作为一位有过长年日本居住史的老师,对于日本社会、日本风俗习惯有着更深入的实践体验。在上课过程中,对于课本上出现的日本不同于中国的行为习惯,刘老师会举出她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加深大家的理解。刘老师讲述的经历幽默又接地气,比起单纯的书面资料或是影视资料,深受我们的欢迎。”

课下,刘凤军老师经常主动与学生交谈,了解他们的想法并为他们答疑困惑。在担任了班主任工作后,她非常关心班级的同学,经常与班委交流班级情况,耐心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关心他们的学习和心理状况,陪伴他们共同成长。她回忆说:“记得当时2019级学生军训的时候,有个学生半夜肚子痛,学生联系我后,我立马把学生带到医院看病,回来后已是凌晨2点多,联系学校附近熟悉的东北餐馆老板,给这位学生熬了粥。我觉得教育只有走近学生,才能实现教师自我的价值。”

2019级日语1班的叶健表示,刘老师是一位幽默风趣、平易近人的地道东北人,会热情地和同学们打招呼,也很关心同学的日常生活与心理健康问题。对有困难有需求的同学,向来不吝啬对他们的帮助,深得同学们的喜爱与认可。课上的多,学生自然也多,刘凤军老师说:“学生对我来说更像是朋友,我经常约他们一起去食堂吃饭,或者去他们寝室一起聊聊天。”在学校里经常会有跟刘凤军老师打招呼的同学,也有同学一起约她去体育馆练瑜伽、打羽毛球、骑动感单车。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刘凤军老师始终保持着对教育的初心和热爱,爱校如家、爱生如友。她说:“我将继续立足三尺讲台,扎根陶大教学,书写教育人生,一如既往地燃烧激情,不断进取,卓有成效地把知识化为养分,将爱心化作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