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党委工作部

【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刘刚:教学之路,任重道远

时间:2021-10-14阅读次数:

在陶大执教近8年时间,担任我校设计艺术学院教研室副主任的刘刚一直秉着“乐于奉献,与学生同成长”的理念,在教师这条路上兢兢业业,始终奋斗在教学一线。刘刚作为动画专业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任课教师,曾指导学生参加江西省大学生科普动漫创作大赛、江西省数字艺术双年展、全国高校大学生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多项专业技能大赛获得数十余项奖项;同时指导学生在《艺术科技》等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篇。他认为这次获得“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是对自己教学态度的肯定,并以此激励自己在教学的这条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走下去。

“因为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所以才选择。既然已经选择教师这条路,我就会不忘初心地一直走下去。”刘刚认为培养好学生是首要任务。为了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他总是会把所讲过的课程录成视频,方便学生们把课上的知识消化和复习,让学生们在理解复杂的知识过程中没有后顾之忧。在课余时间,刘刚也会将一些自己平时总结积累的学习资料及时和学生们分享,减少学生们不必要的时间浪费,上课的注意力也会有所提高。此外,刘刚也会引导学生们制定学习规划,给学生们讲解未来可能就业的岗位,像3D美术师、原画师以及动画师等职业。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所以刘刚会根据学生们的兴趣爱好等因素来给他们制定详细的学习策略。

为了更好地提升学生的能力,刘刚常常会带领学生们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大赛等比赛,所囊获的奖项不计其数。参赛过程中,刘刚不仅注重学生专业技能,更加注重学生心理素质。每次比赛前,他都会做赛前动员,帮助他们分析往年比赛的要点以及往年获奖作品的特点,这样学生心里也更有底气和自信迎接比赛当中的种种挑战。作为各大赛事指导教师,刘刚曾荣获景德镇陶瓷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景德镇陶瓷大学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佳老师”、景德镇陶瓷大学首届移动教学大赛二等奖以及江西省高校第二届移动教学大赛移动教学先锋、江西省大学生科普动漫创作大赛、江西省数字艺术双年展、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赛事优秀指导教师。

刘刚不仅是学生知识上的导师,还是学生们的知心伙伴,他告诉记者:“虽然我是他们的老师,但我更想做他们的朋友。作为要有责任心,能和学生聊得来”。在教学工作之余,刘刚会利用周末时间和学生们谈心,了解他们学习和生活上的状态。刘刚的一位学生因为意外脚受伤严重,他及时把她送到医院。治疗期间,这位学生害怕脚伤留下后遗症,内心情绪一直有波动。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刘刚一直关注着这位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对她进行心理辅导,陪伴受伤同学挺过这段艰难的时期。

谈起对以后的打算,刘刚脱口而出,“要把我所教的专业打造好,让学生可以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发光发热。”刘刚一直和学生们强调,要珍惜这段重要的大学时光,塑造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