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党委工作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致全体教师的一封信

时间:2020-03-29阅读次数:

抗击疫情 共克时艰 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

 

各位教师: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工作部署,自2月17日起,我校全面开启本科、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全体教师坚持守教有责、保教尽责,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线上教学工作,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线上教学得到广泛好评。为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树立良好师表形象,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发挥疫情防控期间的先锋模范作用,现提出以下具体要求:

(一)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在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言行。

(二)坚持正确导向。疫情防控期间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支持、理解、配合地方政府和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正确看待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决相信党和国家,相信科学。要正向发声,引导学生理性看待此次疫情,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积极传播正能量,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三)增强师德示范。全体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高尚的师德要求自己、影响他人,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做出更大贡献。

(四)树立为人师表。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坚持以身作则、遵守课堂纪律。按照学院教学计划,准时组织线上教学活动,专课专用,不得擅自离开线上教学岗位,不得迟到、早退;注重个人形象,做到仪表得体,谈吐文雅,举止文明,言行一致。

(五)精研教学之道。根据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持续开展教学准备工作,特别是要学习和利用“互联网+教学”形式,积极备课,科学谋划,增强线上教学能力,努力打造线上“金课”。要将课堂与思政相结合,将德育与智育相结合,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创新育人手段,要把防疫过程中的典型经验与感人事迹变成教育教学中的“活教材”,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一次生动的思想政治课,赋予思政课程时代的广度与厚度。

(六)主动关爱学生。疫情防控期间要主动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关注学生动态、了解学生诉求,明确要求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做好个人防护。要鼓励学生调整心态、坚定信心,科学防护、主动学习。

(七)强化监督机制。各单位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力度,在防控疫情的斗争实践中考核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积极拓宽思路,多措并举开展对本单位线上教学的督导和检查工作,做好师德师风问题警示教育和防范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全体教师要自觉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视为检验自己工作能力、师德师风水平和纪律作风的试金石,严格遵守学校各项纪律要求,在教学中认真负责,勇于担当,工作到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0年3月29日